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大腸桿菌疫情 疑源自德國漢堡

更新日期:2011/06/04 23:14
(中央社漢堡/布魯塞爾4日綜合外電報導)據媒體今天報導,已擴散至歐洲12國、造成19死的致死大腸桿菌疫情,可能和德國漢堡(Hamburg)5月舉行的1場節慶活動有關,且可能已出現第20個死亡病例。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今天發布的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enterohaemorrhagic E. Coli,EHEC)疫情統計,德國通報520起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aemolytic uraemic syndrome, HUS)病例,其中11起為死亡病例。70%感染病例為女性,89%為20歲或以上成人。
若不含HUS病例,德國在同一時間為止的EHEC通報感染病例為1213起,其中6人喪生。61%感染者為女性,88%為20歲或以上者。
德國以外的其他歐洲國家共通報31起HUS感染病例(1死),另有70起EHEC病例(無人喪生)。
法國國家大腸桿菌參考中心(National ReferenceCentre for Escherichia coli)負責人魏爾(Francois-Xavier Weill)表示:「這是全球各地所見最大規模的HUS疫情。」
就在當局持續搜尋這種殺手細菌的來源之際,德國國家疾病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Institute, RKI)正密切調查5月6至8日在漢堡舉行的1場港口節活動。
據週報「焦點」(Focus)今天報導,前述節慶活動吸引來自德國海內外的150萬名遊客。該報特別提到,就在活動舉行1週後,漢堡1家大學附設醫院通報第1起大腸桿菌感染病例。
該報指出,官員正根據1項假設進行追查,即這波疫情5月初從漢堡開始爆發,民眾在1週後開始生病,符合大腸桿菌的7天潛伏期。
據信食物污染是1處農場衛生狀況太差所致,然後運送到商店或食品經銷商販售。
德國媒體今天還報導,在布蘭登堡(Brandenburg)去世的1名50多歲男子,可能是第20名受害者,不過其死因尚未確定,因為除了大腸桿菌,他還有其他數種感染。
最新的確認死亡病例,是昨天在德國北部麥克倫堡-西帕默瑞尼亞邦(Mecklenburg-Western Pomerania)辭世的1名80歲婦女。
據報紙今天報導,德國科學家正在德國北部律柏克(Luebeck)1家餐廳尋找大腸桿菌來源的線索。稍早有17人在此用餐後染病。
據「律柏克新聞報」(Luebeck Nachrichten)指出,這17名感染大腸桿菌的病患中,包括一群德國稅務官員,以及來自附近的丹麥觀光客。
石勒蘇益格荷斯坦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Medical Center Schleswig-Holstein)微生物學家索巴哈(Werner Solbach)表示:「這家餐廳無須負責,不過其供應鏈可提供我們有關病原傳布過程的重要線索。」
在律柏克這家餐廳用餐的德國稅務官中,有1名女性感染大腸桿菌後喪生。許多感染者出現HUS症狀,這是1種會影響腎臟的可能致死併發症。
稅務協會今天對路透表示,這群德國稅務官5月13日在這家餐廳參加該協會活動。據「律柏克新聞報」報導,所有受害者都是5月12至14日間在此用餐。(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