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缺工嚴重 「食在廣州」服務縮水

北京以大氣聞名,上海以小資著稱,而廣州則以美食聞名天下。提起「食在廣州」,食的可不僅是廣州各色美食,還有廣州餐飲業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然而,近日發現,目前,不少餐飲企業由於缺工嚴重,服務品質有下滑趨勢。
中新社報導,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達的廣州,社會文明程度也達到較高水平。加之鄰近港澳,受其發達的服務業影響,廣州餐飲等諸多行業也形成較高的服務品質,坊間對廣州餐飲業的服務態度評價在中國主要一線城市歷來名列前茅。
然而,近兩年來,由於餐飲業薪酬偏低、工作辛苦,加上外來廉價勞工的競爭,越來越多本地年輕人不願涉足餐飲服務業。即使是外地來的年輕打工者也多選擇享樂型(如酒吧、KTV)或體面型(如服裝導購)的工作,而對餐飲服務業興趣降低。據了解,2011年以來,廣州市4萬多有證餐飲企業用工缺口已經達到3成以上,粗略估計最高峰的缺口有10萬人左右。
廣州越秀區某中高檔酒家的客人張女士表示,自己常來這家酒樓飲早茶,但因為工作人員少,通常坐下後,便無人聞問了。自己得先勾選好菜單,然後再交給服務員。相較過去,已大不如前,「早些年去酒樓吃飯,席間服務員總會上前斟茶續水。如今不是星級酒樓都難有此待遇,普通的小吃店更是別想,茶水得自己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