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日本超級粉絲當評審 香傳海外 鳳梨酥節扮推手


中國時報【陳大任/台北報導】 小小一顆鳳梨酥,除了創造數百億元商機,甚至成為台灣推銷伴手禮的首選,從二○○六年首辦的「台北市鳳梨酥節」其實扮演了幕後推手的重要角色。從歷年比賽的內容,也逐漸勾勒出鳳梨酥產業成長的軌跡。
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表示,早年觀光客買到的鳳梨酥,其實都是次級品,這種現象也常發生在國外的旅遊經驗上。但是藉由比賽的形式,激發同業在質與量上的提升,而觀光客吃到好的鳳梨酥之後,也從實際的購買回饋給業者。
台北鳳梨酥節從第一屆硬湊出二十家業者參賽起步,第二年有會員主動報名,第三屆報名店家爆增,還傳出知名店家施壓要擠進參賽名單。除了比美味,比賽規則也隨著時代脈動改變,第四年強調產品包裝設計、第五年搭上花博話題,以花為題材,今年將加入主食米糧,考驗店家創意。
每年的鳳梨酥大賽都為得獎業者帶來莫大商機。維格餅家即是在第一屆以「人氣獎」爆紅;佳德糕餅更以原味鳳梨酥拿到金獎,現已成為陸客伴手禮必買商品;第四屆福利麵包以亞麻籽作餅皮材料,拿到創意金獎;第五屆木村屋則以番紅花入餡得到創意獎。
今年台北鳳梨酥比賽首次將台灣主食米糧做為材料,以花蓮富里農會的有機米為指定食材,內餡規定至少要含有二十%以上鳳梨餡,挑戰烘焙師傅的創意。此外,今年更將服務員說明列入評分項目,以凸顯實際銷售時的情境,在三分鐘內完整表達產品特色,甚至進一步說服裁判也想買。
台北市糕餅公會表示,今年裁判團將首次出現外籍評審,是一名日本部落客鈴木里沙。她自二○○三年第一次吃到鳳梨酥後就愛上它,為此前後來台十七次,在網站上整理超過上百家的台灣鳳梨酥名店,很多日本人都是看了她的部落格,循著她的腳步來台一嘗鳳梨酥的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