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食品回溯 高優質為主

更新日期:2011/06/21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衛生署擬建構食品回溯系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首波食品回溯系統目標,以「高優質」食品為主,主要針對高單價、品質好、成分單純的食品,舉例來說,像海鱺、鱒魚等。
有學者建議應先納入鳳梨酥、茶葉等陸客熱門伴手禮,不過蔡維貞說,鳳梨酥成分非常複雜、多樣,要建置回溯系統,非常困難,所以目前還是以成分單純的食品為主。
衛生署於今(二十一)、明(二十二)日兩天舉行全國食品安全會議,由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擔任會議總主持人,會中邀集產、官、學多方討論,對食品安全與管理進行總檢討,檢討重點包括如何強化食品添加物及食品源頭管理、如何建置食品產銷履歷制度等問題。
蔡維貞指出,目前衛生署主要負責加工食品追溯系統,農委會則推農產品產銷制度,經濟部則主推加工食品流通履歷。如何互相合作、整合,各細節還需要做進一步討論。
衛生署表示,這次會議希望能夠凝聚各界智慧,建立相關共識。所獲得的結論將轉化為衛生署具體行動方案,也將作為未來我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施政參考、依據。
另外,針對塑化劑風暴,衛生署也於昨(二十)日發出各項諮詢門診、出口產品資訊。
衛生署指出,已有一百二十八家醫院開設塑化劑健康諮詢門診,累計門診服務量為三千五百八十六人次,轉介專科門診累計五十人次。轉介專科門診五十人中,初步診斷有四名隱睪症、一名女童出現性早熟,還有一名男童睪固酮偏低。衛生署表示,將協助持續追蹤,瞭解病因。
至於出口產品方面,至十九日累計有二十一個國家地區、二十八家廠商,共一百七十項產品通報可能含有塑化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