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辣椒醬也中「劑」 疑瓶蓋墊片溶塑

塑化劑毒球讓消費者震撼,許多廠商乾脆把產品通通送驗,檢驗單位證實,市面上部份辣椒醬、豆瓣醬被驗出含塑化劑達3到4ppm,原料沒問題,疑似就是玻璃罐的蓋子裡頭的「墊片」惹禍,負責檢驗的教授表示,可能因為品部分廠商用到品質較差或是環境太熱,導致墊片溶出塑化劑。
賣場辣椒醬、豆瓣醬,各式各樣擺滿架,不過檢驗單位證實,市面上部分辣椒醬、豆瓣醬驗出塑化劑。美和科大副校長陳景川:「一些小型工廠用塑膠桶、塑膠碗,不好的墊片才會這樣,有些含0.5ppm,有些有到3到4ppm。」
打開市面上買到的各式辣椒醬、豆瓣醬,出問題的就是這個墊片,疑似因為品質較差,導致溶出塑化劑,一般材質PP或PE,通常溶出塑化劑大約0.05ppm,但如果是pvc就會超過2ppm,而如今檢驗單位驗出,市面上部分辣椒醬與豆瓣醬,塑化劑含量卻高達3到4ppm,實際上問題墊片的功用就是避免醬汁流出。
買了市面上2種有墊片與沒墊片的罐子做實驗,倒入油脂,過了大約30秒,發現沒墊片的罐子有些微油脂流出,至於有墊片的罐子卻看不到任何流出跡象,難怪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罐子隨便打開幾個,裏頭都含有墊片。
記者:「這些會不會漏油?」瓶罐業者:「這些有墊片,怎麼會漏油。」
墊片運用廣,這一波被驗出塑化劑的辣椒醬、豆瓣醬,原料都沒問題,恐怕衝擊的是包裝廠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