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以糯米代替 澱粉加酒精 小米酒逾9成假的

更新日期:2011/06/27 02:54 廖肇祥、陳惠芳、殷偵維/連線報導

各大風景區常見小販拿著試喝杯,請遊客試喝有「原住民之酒」別名的小米酒。但是,南投當地釀酒師指出,市售小米酒恐怕逾九成是糯米或白米做成,甚至是用澱粉加酒精的「再製酒」,卻統稱「小米酒」,有矇騙消費者之嫌。
花蓮、新北市烏來也有糯米釀造的小米酒。業者指出,其實台灣糯米製的小米酒已經販售多年,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小米價格比糯米貴二成,且產量稀少,廠商為了降低成本,自然選擇糯米。
南投仁愛鄉公所觀光產業課表示,全鄉僅南豐、松林種植少量小米,部落製酒師在節慶前幾個月開始釀酒,酒桶很快見底;族人還相傳,小米酒不夠時,以芭樂汁加養樂多、米酒混和頂替,味道很像小米酒,「酒液白濁,酸甜又有酒味」。
有四十年釀酒經驗的南投原住民邱玉妹說,如果全用小米,加上炊煮燃料、酒麴、容器、人工成本,一瓶少說要一五○元。但觀光風景區常見一瓶一百元的廉價小米露,酒味嗆鼻、味道甜膩、有化學味、沈澱物不自然。「我們自己種的小米都不夠釀酒了,還要摻進糯米,外頭標榜純小米釀造的酒怎麼來的,我也不解」。
有廿五年經驗的陳姓製酒師指出,觀光客買到的廉價「純釀造」小米酒部分是速成,只要水加糖、澱粉、乳化劑、
香料、酒精,根本不需等待發酵,要幾瓶有幾瓶,酒精濃度還可隨意調整;小米酒有賞味期限,觀光區業者卻吹噓「因為陳年,所以酒精濃度高」,藉此提高售價。
陳姓製酒師說,小米酒酒精濃度不可能超過六%。但市售小米酒常有酒精濃度超過十%,甚至十六%,這只有加酒精才可能。
純釀小米酒持續發酵,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若未冷藏,酒液發酵速度過快,酒液甚至會噴出瓶口。但部分小米酒放數月,酒質也沒明顯變化。陳姓製酒師認為,這類酒要不是再製酒,就是釀造酒再加酒精,酵母菌都被殺死了,如此還能算「釀造」酒嗎?
業者說,糯米製的小米酒口感較甜,與小米製的差別不大,多數民眾分辨不出來,業者當然不會自己說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