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討薪水斷腳筋 潮州上萬民工暴動 燒30餘輛車洩憤 上萬武警戒備

更新日期:2011/06/08 06:30 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廣東省潮州市古巷鎮上周末爆發的萬名民工暴動事件越演越烈,當地一名陶瓷廠四川籍民工向老闆討薪,竟被挑斷手腳筋,終身殘廢,引爆其他四川民工不滿。憤怒民工前天聚集政府大樓前示威,燒毀30多輛車洩憤,昨持續襲擊加油站、商舖,小學和幼稚園緊急停課,上萬武警進駐戒備,氣氛緊繃。
古巷鎮被稱為「中國衛生陶瓷第一鎮」,當地生產的浴缸、洗手台等陶瓷衛浴設備,佔全中國市場近一半。
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披露這則消息,但隻字不提受害工人的遭遇,只稱他被「持刀砍傷」,而蘇姓老闆和同夥等3人已落網,百度「潮州貼吧」則傳出有人在暴動中死亡,但至今仍未獲官方證實。
涉指使同夥追砍
被害工人熊漢江年僅18歲,當天他在父母陪同下到「華意陶瓷廠」向蘇姓老闆討薪,但蘇男仍一再拖欠,雙方發生衝突,蘇男隨即指使2名同夥持刀追砍熊漢江。
老闆付官封口費
熊母哭著說,她親眼目睹兒子的腳筋、手筋被砍斷,「砍的口子比嘴巴還大,血不停的流,地上和衣服都是血,我一直喊天啊、天啊,怎麼辦?」
事發後,蘇男拿了約1.3萬台幣給官方當「封口費」,消息傳出引爆四川民工不滿,4日起聚集政府大樓前抗議,由於遲遲未獲官方回應,前天晚間演變為大規模暴動。
情緒激動的民工拿磚頭扔向派出所,把政府大樓和附近主要道路包圍得水洩不通,放火燒毀30多輛車,推翻警車,一度和警方爆發衝突,場面混亂。
小學及幼園停課
由於事態持續擴大,當地商店昨天仍大門緊閉,民眾也不敢任意出門,小學和幼稚園也停課。大批警方和武警駐守政府大樓和街頭,不斷巡邏,氣氛依舊緊張。
中國近年討薪抗議事件
◎2010/12/15:南京江寧區數十名建築工人集體討薪,與開發商警衛爆發衝突,至少8人受傷
◎2009/05/28:深圳台資企業「賈斯特五金塑膠公司」將遷往越南,近300名工人連日堵在廠房外抗議,要求付清工資和資遣費
◎2008/10/18:全球最大玩具生產商之一港資合俊集團在廣東省3家工廠突歇業,逾7000名工人失業,其中2000人聚集廠房外討薪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