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小兒抗生素含塑 衛署再驗確認

更新日期:2011/06/08 19:29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民眾將葛蘭素史克藥廠的藥物「安滅菌」送驗,地方衛生局檢出塑化劑,行政院衛生署複檢及自行抽驗,也都檢出。衛生署暫未要求問題藥物下架,而是請藥廠拿出自清行動。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天下午指出,各國對藥品的磷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沒有特別規定,而是依藥品劑型、毒理資料、最後攝取量做最後評估,「(葛蘭素史克)藥廠應該自清,證明藥品製程未遭污染,且公開聲明」。
康照洲說,塑化劑可用於緩釋劑型、膜衣錠等藥品,葛蘭素史克相關藥品的塑化劑含量,遠低於每次攝取量2微克,約為歐盟規定每人每天限量9毫克的4500分之1,不會造成人體危害,衛生署並沒有要求下架。
安滅菌是兒童常用口服抗生素,日前民眾將此藥品送交地方衛生局化驗,初步檢出塑化劑DIDP高於10ppm,衛生署複檢,檢出量達到50到100ppm,後來衛生署自行檢驗,也檢出約9到13.7ppm。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說,衛生署將邀請毒理、藥理等專家,進行藥品DIDP塑化劑的健康風險評估,在結論出來前,協調葛蘭素藥廠自行將安滅菌下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