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安心挑選 兩岸食品股

  • 2011-06-20
  • 旺報
  • 【記者洪佩玲/採訪報導】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食品安全出問題,投資人對食品股的前景也產生疑慮。圖為董氏基金會的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食品安全出問題,投資人對食品股的前景也產生疑慮。圖為董氏基金會的記者會。(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以來,兩岸的食品安全都籠罩陰影。大陸頻傳染色饅頭、瘦肉精、牛肉膏、西瓜加入澎大劑等事件;台灣從5月開始延燒塑化劑風暴,風波至今未平,不僅消費者恐慌,對台灣食品業以及外銷出口更產生巨大衝擊,而此事甚至引起國際和大陸官方媒體關注,大陸質檢總局正式公告暫停進口台灣相關有問題的產品,除了重創長期建立的MIT品牌形象外,無形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據「上海商情──FMCG研究中心」的零售監測數字顯示,大陸今年新上市飲品較去年減少20%,價格也隨之調漲,預計漲幅在5%到10%,國泰證券研究部分析師王冠穎表示,塑化劑事件對大陸影響仍低,因為大陸自台灣進口的保健品及食品比重不到1%,所以台灣塑化劑事件對大陸物價、GDP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影響相當有限。
     申銀萬國投資管理公司助理基金經理楊微表示,台灣塑化劑事件對於大陸的飲料及食品消費習性未見動搖,主要是大陸每年飲料業也都會出現一些負面消息,在經過三聚氰胺事件後,大陸民眾早已提高食品安全警戒,見怪不怪了。
     投資選股觀察兩個月營收
     在台股的影響方面,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去年國人消費飲品的金額約400~500億元,只占台灣GDP的0.3%;而且食品股占台股權值的比重也不到2%,即使食品股股價受到塑化劑事件的壓抑,但因所占台股權重不高,對大盤整體影響相對較輕。
     法人認為,塑化劑事件發展到目前,已經發生的損失金額不高,然而消費者信心的衝擊對通路端及製造端業績的影響才是重點,估計需待5月及6月兩個月的營收數據發布後,投資人再擇股進場布局是比較好的策略。
     依食品業者和投資專家的估算,在使用起雲劑方面,若加計消費者信心降低的衝擊,影響金額約3億元,相較於即將到來的第三季飲品(非酒精性)旺季規模超過200億元來看,起雲劑事件對第三季業績的不利影響只占1.4%,比重很小,因此食品股股價不用太久就可望回復以往水準。現在比較耽心的是可能隨時再爆出更多產品和業者牽涉其中,所以須待全面檢驗確認後,消費信心及相關公司股價才能回歸基本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