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大陸餐飲企業 上市遇路障



著名川菜品牌俏江南與山東淨雅餐飲集團今年3月先後向大陸證監會發行部提交上市申請,迄今仍未等到書面回饋意見,上市路疑似觸礁。 和訊網報導,大陸餐飲企業因為成本、收入計算困難,前進大陸資本市場困難重重。著名粵菜餐企順峰集團和老字號狗不理在2010年時提出A股上市申請,但迄今仍沒有下文。
大陸並未限制餐飲業上市,但除去餐飲非主業的西安飲食,大陸A股餐飲上市公司只有兩家,包括2007年11月上市的全聚德,以及2009年11月上市的湘鄂情。而自湘鄂情上市後,證監會就沒有再新批餐飲企業上市。
今年1月,俏江南董事長張蘭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今年收購與開店計畫,雖然並未談到上市進程,但報導指出,俏江南已找到瑞銀為承銷商,力爭今年內在深交所上市。
3月3日,北京環保局同時公示俏江南、淨雅餐飲集團通過上市環保核查,但之後就再也沒有見到兩家企業與上市相關的公開資訊或報導。
按照相關規定,俏江南與淨雅餐飲集團3月向證監會發行部提交上市申請後,發行部應於60個工作日回饋意見,通過後則轉發審委,不通過也應有書面回覆理由。
當初協助湘鄂情掛牌的招商證券投資銀行總部董事總經理謝繼軍指出,其原因在於監管部門出於行業特殊性的考慮,「自那時到現在,這個審批的尺度沒有變化」。
熟悉情況的投行人士表示,餐飲業「收入、成本無法可靠計量」,是監管部門遲遲不落批文的重要因素。
餐飲企業在日常經營中,大量發生小額現金收入,當客人需要開發票時,就有收入憑證,而客人不要求開發票時,餐館通常不會主動開具。另外,在採購時,也不是所有供應商都能為企業提供發票。
「一旦收入、成本無法可靠計量,就存在公司控制人調節利潤的可能性」。不願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如果餐企不能規範的納稅,以及給員工上保險,更是監管部門不能容忍的問題。
業內人士透露,監管部門的一個說法是,餐企無須上市融資,因為餐飲業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現金流充裕。
還有一說是,高檔餐飲的業態不同於速食業,其定位人群特殊,不像美國速食連鎖店麥當勞、肯德基可快速複製,導致不少餐企轉向海外發展,如味千、小肥羊選擇在香港上市,重慶連鎖中式餐飲鄉村基則前進紐約交易所。
一家餐飲企業上市保薦商表示,希望監管部門能給更清晰的要求,以利著手改進,推進企業上市進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6/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