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喉糖「爽達」也下架回收 過濾200藥廠

更新日期:2011/06/10 06:30 蘋果日報
5家12藥品疑染塑毒停賣
【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延燒,衛生署要求200多家國內本土藥廠進行原料清查,昨確認5家西藥廠的12項藥品,疑使用遭塑化劑污染的原料,治療喉痛、口臭的知名產品「爽達含錠」也在列,相關藥品昨起陸續下架回收,衛生署強調若調查確認未用昱伸、賓漢兩家業者及其下游廠商的原料,才可恢復上架。
5家藥廠分別是中國化學製藥、台灣汎生製藥、三能化學、人人化學製藥與瑞安大藥廠。12項藥品涵蓋感冒藥、胃藥與抗寄生蟲藥物。汎生生產的每鞭達挫錠與口舒樂藥膏,與中化生產的益胃片,日前已遭港府驗出含塑化劑DEHP。中化自行發現另款產品泰利美寧糖漿,使用賓漢下游廠商千賓公司香料也已主動回收。
三能化學受影響產品最多,包括三能爽達含錠、免風熱液、爽達感冒液與蓋風感冒液。人人化學製藥則有胃液、甲狀腺錠、咳嗽糖漿三款。瑞安則是固骨密加強型口服溶液用粉劑。
確定沒事才可開賣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昨說,該12項藥物疑使用昱伸、賓漢及其下游業者遭污染原料,已請廠商將產品下架,若確定沒用才可上架。
彰化三能化學公司以生產三能爽達含錠而知名,昨消息傳開時,公司職員還不清楚狀況,只說產品送驗結果尚未出爐;中壢人人化學公司職員昨還說對此消息感到納悶。瑞安則回應,固骨密上月底已主動回收。
全聯包餡麵包停售
而前天被衛生署確認驗出含塑化劑DIDP的抗生素用藥安滅菌;昨也被香港政府驗出含DIDP並下令回收。對此,衛生署稱不會強制其下架,但要求藥廠盡速說明。生產此藥的葛蘭素史克台灣及香港分公司昨說,自行調查結果確定前,不會主動回收。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批評,衛生署應讓安滅菌先下架較安全。
昨立委林淑芬也召開記者會,指本月3日其助理將全聯福利中心販售的「大飽滿克林姆」包餡麵包,送檢竟驗出含塑化劑DINP。對此,全聯指此款麵包過去半年約售出6萬多個,因消費者對包餡麵包有疑慮,本周一(6日)起已停售所有包餡麵包,也受理退換貨。
逾半民眾不滿政府
台中市「紅景天養生御品股份有限公司」前天送驗由台東農會供應的百香果汁含DEHP、DINP,經查原料出自昱伸下游盛源食品公司;該批果汁共6000多公斤已封存。
閣揆吳敦義昨指示衛署在後天前完成5大類產品查驗,務必保證「上架即安全」。上班族李梅真說,連讓口氣清香的口含錠也中鏢,能吃的都快被「塑化」光了。民眾李雲生說,政府應重懲黑心業者;《蘋果》昨民調顯示,5成5民眾對政府表現大失所望。
污染產品 查詢/申訴求償
◎衛生署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專區:
˙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507
◎經濟部工業局食品GMP認證產品不合格檢驗結果:
˙www.moeaidb.gov.tw
◎資策會起雲(塑化)劑檢測站:
˙http://dehp.iii.org.tw
◎消保會及法律扶助會提供申訴求償服務:
˙http://www.cvpa.org.tw
˙http://www.laf.org.tw
資料來源:上列單位
塑化劑污染產品最新清單上網看
http://www.appledaily.com.tw/de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