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黑師傅捲心酥中塑毒/養生調理食品女寶、福康、銀康也受污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郭顏慧、蔡百靈、鍾麗華、王昶閔、魏怡嘉/綜合報導〕塑化起雲劑事件延燒十六天,受到波及的廠商家數終於停止增加,統計到昨天為止,這整起事件牽連廠商數共達四百一十三家。不過,受波及產品項目卻持續擴大,網購頗負盛名的黑師傅捲心酥也中塑,另知名養生專家莊淑旂博士研發的養生調理食品包括女寶、福康、銀康,原料可能來自賓漢下游廠商,已主動通報。
黑師傅原料來自國外 初判容器污染
黑師傅捲心酥製造商台灣威化企業昨天主動向新北市衛生局通報,其自行送驗的草莓捲心酥、花生捲心酥及黑糖捲心酥等三項物品,分別含有DEHP 1.9ppm、1.3ppm和1.5ppm,已先停止使用有疑慮的原料。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業者使用材料除黑糖外,多從國外進口,使用原料中沒有起雲劑,原料商也非昱伸、賓漢及其下游業者,但這幾項產品都是以塑膠容器裝運,推斷可能受容器等環境背景影響導致,已要求業者提出健康風險評估,送交食品藥物管理局判別。
蘇姓老闆昨晚說,已要求原料廠今後不要用塑膠桶。依照衛生局說法,黑師傅捲心酥不必下架,也不用回收,這兩天將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希望重新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莊淑旂基金會:染塑產品早已停產
昨日列入追查清單的宇昶國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專門生產廣平草本科技的女寶等由旅日習醫的知名養生、坐月子專家莊淑旂博士所研發的調理食品,該系列產品除了女寶之外,還有福康、銀康等,昨日都出現在受影響清單中。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據了解是廠商看到相關資料後,自認可能有用到賓漢下游廠商供應鏈的相關原料,主動向地方衛生局通報,目前衛生局正進一步追查確認中。
莊淑旂基金會表示,染塑產品是舊產品,去年底即已無生產,亦無在市面上流通,現在他們已將新產品送驗,且已經合格,將再重新上市。
至於日前遭香港檢出汎生公司生產的消炎、止癢、抗過敏用的「口舒樂」藥膏,由於其原料橙油來自昱伸的下游恒宜貿易,衛署已發文要求藥品下架回收。
衛署:安滅菌劑量不致危害人體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製造、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口服抗生素「安滅菌」,從民眾送驗樣本檢出高於10ppm的塑化劑DIDP後,衛生署再行抽驗,該藥兒童劑型確實檢出9-13.7ppm的DIDP。不過,依資料判斷、該劑量不至於造成人體危害,因此並未強制下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美國等先進國家,未禁止塑化劑在藥物的使用,國內兩萬多張藥物許可證中,至少八十多張許可證,顯示有使用塑化劑,其作用包括做為藥品膜衣、讓藥物緩慢釋放,延長藥效,減少用藥頻率。其中含DBP藥證有三十張,含DEP的五十多張。
葛蘭素史克藥廠昨晚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正在調查原因,安滅菌製造過程從未刻意添加DIDP,且現有檢出量,遠低於美國與歐盟視為危險程度的劑量,仍是安全的醫師處方藥品,塑化劑來源仍是個謎。
D-day迄今 無違規商家被停業撤照
總計從D-day開啟全國查察迄今,各縣市已稽查的商家已達一萬六千零四十六家,其中經要求下架商家有一千六百九十三家、產品高達兩萬兩千一百二十九項次,但尚未傳出違規商家遭停業或撤照處分。衛生署昨邀集國內大型賣場、連鎖超商食品販售通路共同承諾,確保架上食品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