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台鐵服務態度 航空業難匹敵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最近兩年鐵路特考,有五位航空從業人員轉戰台鐵,雖然人數還不算很多,但是交通部長毛治國昨天出席鐵路節活動時指出,此一情況證明百年老店台鐵可以變出新把戲。
曾先後在國泰、港龍航空任職,目前擔任台鐵車長的孟憲正說,相對於航空業,台鐵場站也許真的沒那麼光鮮亮麗,但服務旅客的信念都一樣。
孟憲正當年在航空業,月薪超過五萬,但考入台鐵後,月薪僅有四萬多。他說,一開始確實較難適應,但台鐵工作穩定,加上他從小就對火車有份特殊的情感,還曾以當火車司機為志願,現在能在台鐵服務,他相當開心。
不過,雖然都是服務業,孟憲正仔細觀察,台鐵和航空業還是有所不同。
例如台鐵客群有許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像航空業一樣太有禮貌、過於文謅謅的服務,有時反而會傳達了錯誤的資訊。所以,該以更貼近普羅大眾的態度來應對。他直言,台鐵在服務上的深度、廣度,真的不是航空業所能及。
毛治國說,從郵輪列車、雙鐵列車等受到歡迎的商品陸續出現,連廢棄的鐵軌都能製作成浪漫的愛情文鎮,他相信,台鐵已經慢慢找到定位。
昨天是鐵路節,台鐵推出的各項商品也在昨天開賣,一天下來,進帳兩百多萬,以要價八千八百八十八元的黃金車票賣出兩百多套營收最好,蒸汽火車便當盒賣出一千五百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