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麥芽糖沒有麥芽 正牌麥芽糖很難買

  • 做麥芽糖,要從讓麥子發芽開始,但這麼麻煩的事現在已沒有什麼人要做了,市面上販售的大部份是以樹薯粉加麥子粉替代,是沒有麥芽的麥芽糖。(記者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攝影

市面上的麥芽糖,絕大部份都沒有麥芽,因為要遵循傳統做麥芽糖,實在太麻煩了,既然叫做「麥芽」糖,就要先讓麥子長出新芽,大約一週才能使用,但在台灣這麼熱的夏天,麥子要怎麼發芽?所以要先蓋一間房讓它們24小時吹冷氣,這有幾間工廠願意這麼做?我們一般吃到的麥芽糖,其實都是樹薯粉加麥仔粉糖化而成。

翁裕美商行位於新莊,是現在很難得還在遵循傳統發麥芽的麥芽糖工廠,以前翁裕美所在的老街一帶有12家麥芽糖商店,整個新莊地區有40多家,但只有1901年開業的翁裕美,從日據時代一直到今天,經歷110年仍然屹立不搖。

翁裕美商行地圖、旅遊資訊

新莊當年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麥芽糖商店,引述學者林衡道的推斷,很可能是早年稻米的收獲不豐,收割完稻子之後接著種麥,增加家庭收入,也就自然扶植起麥芽糖生意;新莊在清代是重要的稻米產區和集散地,台灣有很大比例的米是從新莊輸出。

↓小麥發芽大約需要一週時間,為了讓它順利發芽,夏天必須讓它24小時吹冷氣。(記者王以瑾/攝影)


↓發芽完成的麥芽不用去根,就這樣整片倒出來,一起攪碎打汁。(記者王以瑾/攝影)


麥芽糖的製作要從發麥芽開始,翁裕美為了讓麥子發芽,特別蓋了間冷氣房,室溫一直維持在20℃左右,適合麥子發芽的溫度,夏天就這麼24小時冷氣不間斷,冬天氣溫較低,較不需要冷氣,可以省下點電費。

麥子經過大約1個星期的發芽、生長就能進入製程了,麥芽不去根,整株放入機器切碎攪拌,打成麥汁之後,加入煮熟的糯米,以熱水促進其糖化,約4、5小時之後,將湯汁與殘渣分離,再經5、6小時熬煮成穠稠的麥芽糖。

↓晶瑩剔透是麥芽糖印象,不過,其他材料也可以做出一樣的視覺效果,只是口感差一些,所以,看到的是麥芽糖,吃到的不見得是麥芽糖。(記者王以瑾/攝影)


翁裕美的產品雖設有門市販售,但代工為大宗,市面上最著名、廣告打最大的枇杷膏,就是使用翁裕美的麥芽糖,再加入其他的中藥配方製成,事實上,純正的麥芽糖就有潤喉的效果。

由於傳統麥芽糖相當費時費工,一般市面上所謂的「麥芽糖」,大多以樹薯粉為主料:將樹薯粉以低於沸點的熱水攪拌,再加入麥仔粉產生甜度,之後也是一樣經過過濾與提煉,就完成沒有麥芽的麥芽糖了;樹薯做的麥芽糖外觀很像,但口感差一些,香氣也不足。

↓翁裕美要應付來自各種行業的訂單:食品、藥品、文具等等,要像早年那樣大灶熬煮根本來不及出貨,現在整個製程都已機械化。(記者王以瑾/攝影)


因應客戶的需求,翁裕美兩種麥芽糖都有生產。傳統麥芽糖只有像枇杷膏這種單價較高的商品才會採用,一般的糖果餅乾工廠訂購的都是樹薯粉製成的麥芽糖;樹薯粉麥芽糖的應用範圍很廣,不但能吃,連原子筆筆蕊的墨水原料也是使用這種麥芽糖,而文具界的知名品牌,x獅,以及xx代,都是翁裕美的客戶。

翁裕美的生產工廠在新莊路,這裡沒有燈光美氣氛佳的販賣部,但還是有賣麥芽糖,1200g包裝很傳統,賣價170元,樹薯粉的則是100元;而思源路上的門市羿方食品行則有較多產品,也有使用較高級的進口麥子的麥芽糖,包裝精美,可做為伴手禮,280g賣價120元。


原文網址: 麥芽糖沒有麥芽 正牌麥芽糖很難買 | 旅遊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9/153-2718857.htm#ixzz1OnHWrnO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