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不是黃瓜是豆芽 毒大腸桿菌新禍首

更新日期:2011/06/06 11:39 趙元穎
歐洲的大腸桿菌疫情,今天有新進展,之前一直懷疑感染原是小黃瓜或是蕃茄,德國有最新發現,終於「還給小黃瓜一個清白」,現在把感染病源,指向德國一家生機農場,所出產的豆芽菜,目前這家問題農場,已經被勒令關閉,同時也要全面回收已經賣出去的豆芽菜。
旁白:「芽菜裡充滿酵素,有助於人體消化更有效率。」
有益身體健康的豆芽,遭到變種大腸桿菌汙染,居然成了奪命元凶,德國當局追追追,終於洗刷了西班牙小黃瓜的不白之冤。CNN記者:「有關局認為元凶是豆芽菜,每一個爆發大腸桿菌疫情的餐廳、食堂,幾乎都看得到豆芽菜的蹤影。」
問題豆芽菜,來自德國西北部「下薩克森邦」的這座有機農場,大批警方進駐,據了解農場兩名女員工也是這波疫情受害者,其中一人還是嚴重的出血性大腸桿菌。CNN記者:「當局已經關閉這座農場,現在正在盡全力召回,從這裡賣出的所有芽菜。」
疫病源頭終於找到了,德國當局暫時鬆一口氣,之前有如無頭蒼蠅一般,先是怪罪西班牙小黃瓜,後來又改口,連番茄也遭殃,結果引發大規模「蔬菜恐慌」,民眾上街採買,只要是生菜全列入黑名單。
西班牙農民:「全都要怪德國,無憑無據就亂說禍首是西班牙小黃瓜,全是德國人惹出來的麻煩。」
剛採摘的蔬果成了沒人要的垃圾,雖然有政府合格認證,不含大腸桿菌,還是沒人敢買,只好全進了垃圾堆。德國民眾:「我現在只吃自家院子種的菜。」
確定不了病源,安不了人心,一時之間矛頭四射,德國境內的沼氣廠也成了懷疑目標,沼氣製造過程產生的廢料,有8成當做肥料使用,危險病菌可能因此進入土壤,汙染農作物,不過沼氣廠立刻駁斥,沼氣發酵溫度高達70度,後續還會再加熱一小時,所有病菌早就死光光。
也有情報單位疑神疑鬼,懷疑有人蓄意下毒污染,造成社會恐慌,還好現在真相大白,確認汙染病源是豆芽菜,其實芽菜汙染導致大規模疫情,早就不是頭一遭,從1993到2005年間,全球各地起碼傳出37起,其中最大一波是在1996年的日本,當時惹禍的是蘿蔔苗。
CNN主播:「當時造成17死、6千人染病,都是吃了感染大腸桿菌的蘿蔔苗。」
芽菜是惡名昭彰的病菌「宿主」,用來發芽的種子可能受到動物糞便汙染,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容易找上它,再加上芽菜大多拿來生吃,洗不乾淨,又沒有高溫煮過,就容易引爆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