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塑毒產品未下架 8日起祭重罰

更新日期:2011/06/07 19:5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7日電)衛生署今天宣布,明天起若查到含有昱伸、賓漢非法加入塑化劑的產品,或是應下架而未下架,隱匿或拒絕說明產品流向,將依法停止營業,甚至撤照處分。
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衛生署長邱文達、消保會、環保署下午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食品塑化劑風波處理進度。
邱文達表示,從D-Day後,大部分販售店都已經做過稽查,「上架即安全」的目標已將達成,因此,從6月8日起若架上5大類產品及其衍生產品,包括果醬、香精加入麵包、冰淇淋等,再被查到含有昱伸及賓漢公司非法加入塑化劑的產品、應下架而未下架、隱匿或拒絕說明產品流向,將依消保法、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停止營業,甚至撤照處分,任何人不能再有僥倖心態。
邱文達指出,塑化劑分為2類,一是由昱伸及賓漢2家惡意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另一是由PVC容器包裝所溶出或環境中存在的塑化劑,因此,將仿美、歐、日訂出每人每天可容忍攝取量,作為下一階段防制目標。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美國規定DEHP每人每天容忍攝取量為1.2毫克,日本為8.4毫克,每個國家不同,會考量國人使用習慣,訂出合乎國人的標準。
至於外界批評D-Day破功,邱文達說,這次針對5大類食品全國性稽查,使台灣食品及販售業做了一次徹頭徹尾的重整,引爆了很多過去未發現的問題,這是必然、預期的事,並非破功,若沒有稽查,問題永遠不會被發現。因此,將全力以赴,為國民再造安全乾淨的食品衛生環境,也是拯救MIT食品的最後機會。
邱文達說,查獲的數噸下架產品分2類銷毀,液體由污水處理場辦理;固體以焚化爐方式處理,所有查封下架產品依環保署所提方式處理,絕不會再回流到市場。
有關營業稅、貨物稅退稅問題,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表示,很多中下游廠商也很專業,長期向昱伸、賓漢採購原料,本身專業應可判斷是否有問題,且若知情不處理也應負責,因此,會等到檢調、衛生單位調查結束、釐清後,再依相關規定辦理。
至於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罰金額提高等部分修法,楊永明說,立法院院會已排入6月10日(週五)第一案。1000607
(圖為衛生署長邱文達,中央社檔案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