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大潤發中鏢 5吋提拉米蘇染塑

更新日期:2011/06/06 04:21
自行送驗20支烘焙商品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鍾麗華、陳璟民、王昶閔/台北報導〕大潤發自主性的抽檢賣場二十支烘焙商品,昨日檢驗結果出爐,五吋的提拉米蘇蛋糕竟被驗出含有3.6ppm的塑化劑(DINP)。
檢驗公司︰較有可能是原料汙染
衛生署研判是容器釋出,但大潤發說,提拉米蘇蛋糕容器是紙盒和一片透明膜,SGS檢驗公司覺得容器釋出的機率很低, 覺得原料被汙染的可能性較大。
大潤發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製作提拉米蘇的二十三項原物料,初步清查供應商皆不是衛生署公佈的問題廠商,該二十幾項原物料也不包括起雲劑、果醬、香精等可能遭塑化劑汙染的成分,究竟是哪個原物料出問題?公司目前不敢妄加推斷,仍要靜待檢驗結果出爐。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除昱伸、賓漢外,目前沒有發現第三家不法業者,但會先去釐清大潤發的原料來源是國內,還是國外。他認為,以3.6ppm來說,跟之前檢出上千、上百ppm的濃度來說,不算非常高,比較可能是製程中,遭到容器、包材、塑膠內墊、瓶蓋等汙染。
學者︰DINP毒性比DEHP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塑化劑無所不在,DINP雖然日前才被環保署改為第一類的毒化物,但之前並未被列管,由於其毒性低,是業界新興的塑化劑,包括食品容器、包材都有使用。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表示,DINP的毒性比DEHP低,這次檢出的3.6ppm,也明顯低於歐盟食品器皿DINP溶出限值9ppm,她研判,人為添加的可能性較低,比較可能是從塑膠容器溶出。
不過,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認為,3.6ppm已屬偏高,塑膠容器溶出的可能性較低,蛋糕也很少用塑膠容器盛裝,有可能是蛋糕的原料被人為添加,衛生單位應去追查來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大潤發已主動送請衛生局檢驗室協助複驗,結果尚未出爐,但廠商應該自行溯源,了解是原料、製造、包裝、銷售或其他環節出問題,在複驗完成前,其相關產品必須下架停售。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DINP的毒性比DEHP低七倍,不屬於人體可能致癌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影響公鼠生殖器官發育,對動物有生殖毒性,但對人體有無生殖毒性,目前無明確研究證實。
大潤發︰即刻下架 接受退貨
大潤發總公司已趕緊通知全台分店立刻將該商品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換貨。林杰樑說,每一公斤體重DINP容許量為一五○微克,以六十公斤的人而言,一天容許量為九千微克,吃大潤發的提拉米蘇要吃二公斤,才會有過量的危險,但一般人不可能吃蛋糕吃到兩公斤的量。
愛買︰停用果醬和香精兩原料
愛買量販店表示,該公司上週便已全面完成烘焙商品清查,賣場所有烘焙商品並未使用起雲劑,但烘焙師傅認為烘焙商品在製作過程中,有可能遭塑化劑汙染的原物料為製造西點和蛋糕的果醬和香精。內部經過討論,決定全面更改賣場所有的烘焙商品配方,停用果醬和香精兩項原料,改用新鮮水果提味。
家樂福表示,原物料供應商都已提出檢驗合格報告,是否再擴及非果醬類烘焙商品,內部會再進行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