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果汁這樣來?「色素+水」變身 100%人工

更新日期:2011/06/06 13:29 曾翌萍
就怕喝到塑化劑,不少人改喝果汁,但連果汁也驚傳裏頭完全沒有水果!彰化縣衛生局追查塑化劑,發現昱伸下游公司金饌,賣的濃縮果漿全部都是用化學香料與色素調製而成,再賣給連鎖茶飲店鮮茶道,由於百分百果汁成本高,一杯70、80元,但「濃縮」果汁甚至「果汁粉」,價格不到100元,還可以大量沖泡。
百分百純柳丁汁,一杯得用掉好幾顆。現榨果汁店經理:「要用掉6顆到7顆(柳丁)。」
6顆柳丁能榨500C.C.,一杯要70元,但800克的果汁粉號稱可以沖泡10公升,也才80元,柳橙果汁粉成分包括香料、色素,就是沒柳橙,一兩湯匙就好,白開水立刻變柳丁汁,而最常買到的瓶裝柳橙汁,跟速食店的一樣標榜百分百原汁,卻是濃縮汁還原,3杯放在一起,外觀很難看出差異,但喝起來呢?
果汁店員工:「原汁,感覺的到還有纖維在。」記者:「為什麼?」許小妹:「(果汁粉)有一點點太甜。」記者:「哪一杯和哪一杯,你分不出來?」許小妹:「這一杯(濃縮)和這一杯(現榨)。」
就因為濃縮口感不輸現榨,知名連鎖茶飲店鮮茶道販售的草莓、百香果、熱帶水果、水蜜桃系列,以往都是跟金饌進貨濃縮果漿,也就是全人工,一滴果汁都沒有,現在全下架停售。記者:「味道,有沒有客人感覺有差?」鮮茶道員工:「因為這是原汁,喝起來比較酸。」
鮮茶道改用百香果真空包,口感也就有差別,而瓶裝果汁受食品衛生法規範,都會註明果汁含量,但喝下肚的是人工香料?還是天然果汁?政府不加緊腳步立法,消費者就會繼續被蒙在鼓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