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樂施會:2030年前 食物價格將上漲一倍

 更新日期:2011/06/03 08:26 洪美惠
本報2011年6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樂施會(Oxfam)表示,飽受糧食危機之苦的時代即將來臨,而貧窮人口將首當其衝,並且引發社會動盪。
樂施會警告,未來20年之內,人類主食的平均價格將上漲超過一倍,這將帶給人類發展一場史無前例的倒退。
目前全球最貧窮人口的收入有80%花費在糧食上,這些人口將遭受最嚴重的打擊。樂施會表示,人類社會正走向永久糧食危機的時代,這也將伴隨著政治動盪。國際糧食系統的改良迫在眉睫。
6月1日公開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測,2030年前,玉米等人類主食的國際價格可能上漲180%,此價格上漲有一半源自氣候變遷的衝擊。
全球的飢餓人口曾經呈現幾十年的穩定減少。然而近年來,由於糧食需求大大超過了生產,飢餓人口急遽攀升。自1990年開始,農產量的平均成長率已幾乎減半;未來十年之內,此成長率將下滑至1%。
近年來,全球面臨了氣候變遷、自然資源耗盡、土地和水資源的全球爭奪戰、大量轉變糧食資源為生物燃料、全球人口成長和飲食習慣的改變,這些現象帶來驚人的力量,造成窮困人口不斷增加。
樂施會執行長芭芭拉史塔金(Barbara Stocking)表示:「人類正不知不覺地走向一個危機四伏的時代,而這些危機原本可以避免。雖然地球的資源足以餵飽每一個人,平均一天每7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挨餓。糧食系統的重整的必要性已不可否認。」
樂施會號召了包括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內的G20首長,徵求他們同意糧食市場的新規則。樂施會希望商品市場能有更健全的正式規章,以因應價格變動。
樂施會表示,增加全球的糧食存量已事不宜遲,西方世界的政府也應盡快終結生物燃料政策,這些政策將糧食來源轉換成汽車燃料。樂施會也抨擊企業為賺取利潤而操縱食品價格的現象,特別是穀物貿易、播種及農業化學品(化肥、農藥等等)。
聯合國上週提出的警告,樂施會也發表報告,表示食物價格很有可能在未來短短幾週之內達到新高,並可能造成開發中國家動盪不安。從今年1月到4月,糧食的全球平均價格在僅僅4個月內就上漲了71%,上漲速度創下新高。
近來,歐洲主要稻作地區發生乾旱,美國也遭暴雨和龍捲風襲擊,今年的穀物產量可能因此不足。
世界銀行在上個月警告,自去年6月以來,不斷上漲的糧食價格已將4400萬人口推入貧困深淵。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