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gsk抗生素「安滅菌」竟含塑化劑 震撼!

更新日期:2011/06/07 12:02 施協源 范文欽
TVBS接獲民眾投訴,知名藥廠gsk生產的抗生素「安滅菌」含有塑化劑,於是本台記者透過不同管道,取得藥房跟診所的安滅菌,送往SGS化驗,結果通通都含有塑化劑DIDP,而這也是台灣第一次驗出DIDP成分,醫師說,DIDP原本是用在人工皮革跟建材上,會導致睪丸縮小、精蟲數量減少,而且具有肝毒性,藥廠強調,安滅菌是在英國製造包裝,原料跟盛裝藥品的容器都不含塑化劑,要把藥品送到第三公正單位複驗,確保安全,不過國內主要醫學中心,包括台大、台北榮總、三總、國泰、馬偕等醫院,都已經決定先將安滅菌下架,停止處方。
gsk葛蘭素史克出產的安滅菌,被一個憂心的媽媽踢爆含有塑化劑,TVBS在6月5日送往SGS台灣檢驗科技中心找答案,經過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驗,確認含有塑化劑DIDP。
安滅菌藥粉,加水攪拌後用喝下肚,是小兒科、皮膚科、感染科醫師常常處方的抗生素用藥,而TVBS送驗兩樣,一種是藥房買的,一種是診所開給小朋友的,有草莓調味的安滅菌,民眾就是擔心經過調味會遭塑化劑汙染才送驗。
但檢驗結果卻發現,藥房買的安滅菌,被驗出塑化劑DIDP14.8ppm,診所開的安滅菌,更被驗出18.1ppm的塑化劑DIDP,無論有沒有調味,都有塑化劑。
被驗出有塑化劑後,gsk發出聲明強調,產品的製程、包裝及原料都沒有添加塑化劑,配方、藥品容器、瓶蓋都安全,包裝還清楚標示英國製造,原裝進口,但主管機關衛生署,卻似乎先開了方便之門。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如果以它這個量,14到18個ppm來看,大概每一次會吃到大概是2個(微)克,(DIDP每人每天)可以容忍的攝取量,是9個毫克,所以大概是1/4500。」
諷刺的是,gsk早在5月27日發給客戶的聲明,強調包括安滅菌在內的8款藥物,都不含起雲劑以及塑化劑DEHP,但現在卻被驗出DIDP,還是風暴以來,第一次驗出的新型塑化劑,藥廠方面強調正在調查,也會交由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不過衛生署還是有疑慮,已經請醫師暫停處方,除非必要,就先別吃「安滅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