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食品業淪陷 昱伸香精驗出塑化劑

更新日期:2011/06/05 18:07 劉德芸 張哲偉
塑化劑風暴,台灣食品業幾乎全面淪陷,昱伸公司除了在起雲劑加塑化劑,連香精、香料也添加塑化劑,麵包店、糕餅店還有辦桌業者都是下游。衛生局表示,香精能增加食品的顏色和香味,用途相當廣,麵包和蛋糕之外,冰淇淋和甜品也都可能添加。
台中東甲公司向昱伸進貨的6種香精,被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包括鳳梨、芒果、青蘋果、蘋果、橘子、哈密瓜,6種水果香精。中市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有可能放在水果蛋糕或者三色醬吐司。」
記者:「除了滴在果醬裡面,有沒有可能加在一些乳化過的冰品類?」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我想都有可能吧。」記者:「都是甜品可能會用到的?」黃美娜:「嗯,有可能。」
衛生局表示,蛋糕、麵包、甜點、冰淇淋、糖果、汽水,甚至奶油或醬料,非天然的加工食品聞起來特別香,顏色特別鮮艷,都可能加了香精。彰化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調成麵糰。」記者:「有顏色也有香味?」林毓芬:「它就是顏色跟香味,但是沒有甜味。」
衛生局追查,除了西點糕餅、烘焙麵包店,竟然還有專門辦喜宴的業者。林毓芬:「有一部份用來做喜筵糕點,已經做出來,所以我們去封存。」
黃美娜:「食品,食品業幾乎都已經淪陷了。」
麵包業者透露,水果放2天就沒有香味了,加香精能製造香氣,但天然香精和人工香精價格差10倍,如今昱伸的香精被驗出有塑化劑,食品業界為了省成本,做了可怕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