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歐洲毒黃瓜疫情 新菌株引發

  • 2011-06-03
  •  
  • 中國時報
  •  
  • 【陳文和/綜合二日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二日指出,已導致十八人死亡的歐洲「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EHEC)疫情,是由具有多種耐抗生素特異基因的前所未知新菌株引發。美國也出現感染病例。俄羅斯唯恐疫情蔓延入境,已於二日全面禁止進口歐盟國家生產蔬菜。
     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德國漢堡大學醫學院、中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聯合研究揭示,歐洲EHEC疫情是由一種具超級毒性的新型大腸桿菌引發,該型菌株攜帶多種耐抗生素的特異基因,難以治療。
     疫情爆發之後,華大基因在獲得病菌樣本後三天的時間內,完成了對該新型大腸桿菌的基因組測序,經過初步資訊分析,發現該菌株是一種新的兼具侵襲、產毒、腸出血等特徵的大腸桿菌。
     目前此變種菌株已造成逾一千五百個感染病例,其中四百七十人併發「溶血性尿毒癥候群」(HUS),導致腎臟衰竭。與過去主要感染者為小孩和老人的大腸桿菌疫情不同的是,此次疫情的病例有相當高比例的成年女性。
     歐洲至少九國出現感染病例,其中德國病例最多,且已知病故的十八人中,除一名瑞典女性外,其他都是德國人。美國則有兩位居民到北德旅遊後感染EH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