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果醬麵包查「塑」 恐流市場、夜市

昱伸下游廠商,把有毒起雲劑產品,流向下游麵包工廠,昱伸負責人賴俊傑,更自爆可能都摻了有毒起雲劑。衛生署追查至目前為止,連鎖麵包店並沒有檢查到有問題產品,但未來稽查重點,將鎖定小型麵包店、夜市和市場販售的十元麵包,這不但引發消費者疑慮,連麵包業者也都開始恐慌起來。
草莓、藍莓,各種果醬口味,一個十元銅板就買得到。便宜麵包擺滿桌,卻乏人問津。一口氣逛了三攤,攤商大吐苦水,甚至拿出檢驗報告,就怕顧客不敢上門。十元麵包攤商:「老實說,現在你自己心理明白,有不好的東西你再賣,就會被開罰30萬。」
驚傳有工廠把有毒起雲劑果醬,大量生產麵包蛋糕,銷往主打低價的夜市和市場,讓十元麵包攤商,生意直直落。但有業者反而不受影響。自製麵包店員工:「現做麵包剛出爐,歡迎試吃。」
一口接一口,試吃麵包全往嘴裡塞。結帳隊伍排好長,同樣都賣麵包,那麼會差這麼多?檸檬切片、打汁、攪拌,業者標榜麵包「完全自製」,從麵糰到調味果醬,全程自製。不過做麵包果醬用的自製檸檬酵母汁, 一桶製作成本要2萬, 比市售的化學合成的檸檬香精, 一桶700、800元,要多上30倍。當然售價也高出一般麵包的兩到三倍。成本耗時費工,卻因此才能躲過三聚氰胺和塑化劑風波。 自製果醬麵包業者黃銘誠:「還好我很幸運,因為那些濃縮果醬,我都不吃的,所以我不會受影響,我個人覺得我在製作過程食材裡面,也很討厭加入這些非天然的材料,所以我寧願花更多時間去做。」
民眾:「一分錢一分貨吧! 所以我覺得如果它材料成本本來就低,它才可以賣10元,比較便宜的東西,我就不太相信。」 除了衡量麵包蛋糕價格外,添加果醬香精會讓麵包、蛋糕色澤鮮艷,香氣濃郁。購買時挑選,看來沒有特別光澤,且香氣自然的麵包,可能比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