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獨家〉麵包誤中塑毒? 起雲劑實測「賣相佳」

更新日期:2011/06/04 19:09 吳亭儀
昱伸塑化劑驚傳飆入烘焙業,但詢問多位幾十年老經驗的麵包師父,他們卻表示沒聽過業界有人在麵包裡加起雲劑,但怎麼會有這樣的傳聞?實際找師父做麵包,把同個麵糰一分為二,在其中一顆加了起雲劑,來測試到底麵包加了起雲劑後,色澤和口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TVBS記者吳亭儀:「昱伸爆料麵包裡摻有起雲劑,但麵包摻了起雲劑,到底口感如何?我們實際試給你看。」
把打好的麵糰分成2個大約各1公斤,再以摻香料標準量出麵糰總重3/1000,也就是3公克起雲劑。吳亭儀:「我們現在就來測試,2個一公斤的麵糰,一個沒有加起雲劑,一個加了3公克的起雲劑,混入麵糰之後,麵包口感怎麼樣?」
加進起雲劑,經過發酵、塑型、上蛋汁一連串流程,再進烤箱烤15分鐘後出爐,左邊是加了合格起雲劑,右邊是無起雲劑的一般麵包,分成三組請人盲測試吃,第一位是專業麵包師父。麵包師父:「這個稍微比較硬一點,這個比較軟。」
以口感來說,沒起雲劑麵包較軟,但色澤亮度呢?麵包師父:「色澤當然是這個比較明顯。」
有起雲劑麵包比較亮,那這位小姐呢?消費者:「(這)比較亮,顏色看起來比較好看。」
果然又是有起雲劑麵包,賣相好,再看看這位媽媽。消費者:「色澤看起來,這個比較漂亮。」
三個人有志一同,有起雲劑麵包,口感硬、色澤好;無起雲劑麵包,口感軟,卻暗了些,儘管實驗結果證實,加了起雲劑似乎賣相佳,但口感不一定比較好,況且增加光澤,不一定要用起雲劑,也難怪各家烘焙業者急撇清,就怕連麵包都捲入塑化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