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知名鹽水雞 地板當砧板 員工打赤膊叼菸 「廚房太熱嘛」


在各大夜市擁有百家加盟攤商的知名鹽水雞連鎖店,《蘋果》記者日前直擊業者在台北市東區的中央廚房,不僅狹小髒亂,業者還將食材放在地上剁煮、蚊蠅亂飛,員工裸身揮汗烹調,《蘋果》將照片給正在食用的消費者看後,有人驚呼:「好噁心喔!」北市衛生局說,依法可令其限期改善,否則將處以最高十五萬元罰款。
這家曾被各大媒體推薦的鹽水雞業者,以獨特的胡椒鹽特調口味著稱,雞肉彈牙爽口,因只要一萬元就可加盟,因此全國加盟者逾百攤,平常在師大夜市、永康街、淡水英專路等各大夜市都有賣,擁有許多死忠顧客,業者表示:「每天光是雞肉,就必須處理三、四百斤!」
加盟攤商逾百家
不過,《蘋果》日前以欲加盟為由,數度前往訪查,卻發現業者料理鹽水雞的中央廚房,隱身在台北市東區防火巷內,約二十坪大的水泥平房中,地上鋪著一些沾有油漬的土黃色紙板,僅有簡陋的廚具,室內燈光昏暗,四、五名員工從中午就開始準備食材。
記者入內放眼所及,地上擺滿各式蔬菜、滷味及鹽水雞等食材,在夏日悶熱的午後,男性員工赤裸上身揮汗切菜、調味與料理,不時還會點上一根菸,其間蒼蠅亂飛,空氣中同時瀰漫著滷汁香氣與汗味、菸味。
業者稱衛生無虞
《蘋果》持續追蹤也發現,業者不僅出貨給上百家加盟攤商,旗下員工也在大台北地區擺攤販售,其中以師大夜市購買人潮最多,幾乎天天銷售一空,不過,當記者拿央廚照片給購買民眾過目後,有人驚呼:「好噁心喔!以後不敢再吃了!」也有民眾說想把剛排隊買到的鹽水雞丟掉。
上周《蘋果》表明身分前去業者央廚採訪,業者表示衛生局三月曾來檢查過,衛生並無不妥,對於員工不穿上衣,業者解釋:「烹煮使用大鍋爐,廚房難免悶熱!」但堅稱不影響食材衛生。
限期未改可罰15萬
北市府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說,業者大量製造並供應成品或半成品,就應設中央廚房,並按規定裝設專門烹製設備、注重環境衛生,「將食材放置地上、或打赤膊工作,已明顯違規。」依法可令其限期改善,若未改進將處三到十五萬元罰款。
業者衛生 堪慮處
1.中央廚房環境髒亂悶熱,蚊蠅亂飛
2.員工打赤膊,沒戴口罩、帽子
3.食材任意放在地上處理
4.員工在料理過程中不時抽菸擦汗
5.成品暴露於室溫下,未保鮮冷藏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顧客心聲 不敢再吃
哇!看起來很髒耶,以後應該不會買來吃了,賣這種東西應該要有個乾淨的廚房吧!
太不衛生
這樣真的很噁心,以後我要少吃鹽水雞了,店家應該要注重衛生,這樣太不OK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