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蟲蟲?發霉? 「白點巧克力棒」有解

有民眾到賣場買巧克力棒,明明還沒過期,打開一看,巧克力棒上頭,卻佈滿一點一點白白的小點!民眾認為是不是發霉了,根本不敢吃。不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也找到專家,原來這是巧克力溫度變化,裡頭的糖或油脂,滲透出來了!
下午茶來點巧克力棒感覺挺不賴,只是這上頭怎麼有幾顆白點?再拿近一點仔細瞧,白點更多得嚇人嚇人。有民眾就買到這樣的巧克力棒,看看包裝上的製造日期,明明沒過期但巧克力棒身上滿是白白的一點一點,網友說該不會發霉了吧。記者:「這樣你敢吃嗎?」民眾:「可能不敢。」記者:「白白一點一點是什麼?」民眾:「可能是蟲子吧。」 大家都說不敢吃,真的是蟲蟲還是發霉嗎?我們請專家來解答,大同大學生工所主任 許垤棋:「白白的一點一點,最前頭的部分,對對對,可以看一下顯微鏡。」教授轉身把巧克力棒放在顯微鏡底下,紅色圈圈的部分就是巧克力棒上有白點的地方,透過30倍的顯微鏡一照,答案揭曉了。
這白色小點不是發霉,而是巧克力裡頭的糖分或油脂結晶啦。大同大學生工所主任 許垤棋:「慢慢的滲透出來,累積到後來才變大,所以這應該是巧克力裡頭的成分,因為溫度的關係滲透出來的結晶。」教授表示當巧克力所處的溫度改變,就可能出現油脂分離的狀況,這種現象在亞熱帶的台灣特別容易發生。而業者也說這乳白色的霜狀物就是俗稱的白霜,對人體並無害,但基於重視消費者的反應,業者同意退貨,並帶回做進一步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