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月餅價格年年創新高 好利來千克月餅價千元

編者按:臨近中秋佳節,各家企業已然按捺不住「內心的興奮」,紛紛漲價「喜迎」中秋。當原材料價格上漲成為統一的理由,當人工成本上升成為不爭的事 實,當「一意孤行」的漲價風成為潮流,中新網財經中心力求捍衛公眾的知情權,集專家的智慧、媒體的聲音和網民的力量,還事件以本源,探個中之究竟。中新網 財經中心節慶系列報道將帶您盤點漲價「迎」中秋的企業與産品,尋求漲價背後的真相。
   距離中秋還有1個月的時間,各個品牌的月餅也已經開始陸續上架。
和去年一樣,受到白糖、食用油等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今年的月餅價格也遭遇水漲船高的局面,繼續創造價格新高。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包括稻香村這類老牌月餅大戶在內,單塊月餅的價格上漲普遍在10%左右,和去年的漲幅大致相當。
此外,隨著新版《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的實施,今年的月餅吃起來則會比往年更加安全、健康。
「糖高宗」、「老虎油」原材料成本增加繼續推高月餅價格
佳節未至,關於月餅價格的新聞卻早已炒得沸沸颺颺。
據《北京晚報》7月28日的報道,今年,白糖、豬油、蓮子等主要月餅原材料總體上漲了10%至15%。去年蓮蓉的價格為6萬元每噸,2011年則為7萬元每噸,白糖也從此前的5000元每噸漲到7600元每噸。因此,業內人士預計,今年月餅價格將上漲一成以上。
此外,除了由於瘋狂上漲而被戲稱為「糖高宗」和「老虎油」的這些主要月餅原材料以外,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和汽油價格上漲,也造成了月餅生産、運輸和包裝的價格上升,使2011年的月餅漲價成為定局。
新版《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亦成漲價理由
今年6月20日起,國家實施新版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規定27類添加劑嚴禁添加。
按照新標準,以前在蓮蓉餡、伍仁餡中使用的漂白劑亞硫酸銨如今被禁用;另外,水果餡中通過使用添加劑來達到長期保鮮目的的做法,新標準也不允許。
稻香村一位負責銷售的陳經理告訴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説,隨著新標準的實施,月餅的保質期也從以前的90天縮短到了現在的60天。
添加劑少了,雖然保質期縮短,但是月餅的質量也更有保障。不過,對添加劑的使用限制也成了商家漲價的理由之一。
河南《糧油市場報》8月5日在報道中稱,據西薩食品有限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月餅的餅皮酥脆,有光澤,這全是食用鹼水的功勞,而今年食用鹼水也被納入禁用的添加劑之列,以後會用更安全的純凈水等物理漂白方法,這無疑也增加了月餅的生産成本。」
商家稱盒子越大價格越貴「賣的就是個文化」
稻香村負責銷售的陳經理告訴中新網財經中心記者,今年稻香村的月餅單塊價格在8元到13元之間,價格上漲在幾毛到1元左右。
而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從好利來的一位團購主管陳女士那裏了解到,好利來今年的單塊月餅價格也在10元到18元不等。
不過,記者在閱讀各家月餅銷售企業的宣傳彩頁時發現,與單塊月餅價格的漲幅一目了然相比,月餅禮盒的價格在商家對外包裝「常換常新」的策略下則顯得無從比較。
稻香村負責銷售的陳經理向中新網財經記者證實,稻香村今年的月餅禮盒沒有換名字和包裝的基本在價格上也沒有改變,而換了名字和包裝的即使搭配與去年相同,價格基本也都有幾十元左右的上漲。
而好利來在今年推出了玫瑰口味的月餅,於是隨著新口味的加入,各種禮盒的名稱也隨之有所改變,價格自然也是不同。
當記者質疑禮盒「變裝」只是一個變相漲價的銷售方式時,好利來的團購主管陳女士稱,今年的禮盒中加入了玫瑰口味的月餅,由於玫瑰餡的原材料價格較高,因此禮盒的價格自然也隨之走高。
可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一塊100克左右價格不到20元的月餅,一鑽進了商家的包裝盒,立馬就能身價上漲呢?
以好利來今年新推出的禮盒「經典玫瑰」為例,禮盒中有玫瑰蕓豆和玫瑰綠豆兩種口味的月餅,凈含量為300克,價格就要139元。而凈含量1400克的「鴻運當頭」禮盒,價格更是高達1299元。
不只是好利來,目前,各品牌陸續上架的月餅禮盒基本上都是動輒一盒百元以上甚至千元,便宜一點的也要在70元左右。
由於中新網財經中心記者是以消費者的身份致電稻香村一名負責銷售的陳經理,於是對方乾脆坦言,月餅禮盒就是盒子越大價格越貴。當記者追問禮盒是否物有所值時,對方説,消費者自己吃的大多都買單塊的月餅,而禮盒這種東西説白了商家賣的就是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