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四川天價榨菜 成本才18元

四川涪陵榨菜集團生產的「天價榨菜」,近日爆出造假風波。據羊城晚報報導,身價人民幣2,200元(約新台幣9,850元)的600克裝「沉香」高檔榨菜,原來出身普通工廠,成本只要人民幣4元(約新台幣18 元)。
四川涪陵區新村鄉的群星村是高檔榨菜主要產地。據涪陵榨菜集團資料,生產「天價榨菜」的工廠只有一個,位於龍潭鎮進入新村鄉的入口附近。
當地居民老張講述,製做榨菜的成本約4毛多不超過5毛。換言之,原料成本最多是每公斤人民幣一元,600克不過0.6元。即使半成品經過後續處理,加上人工成本等分攤,每600克沉香榨菜成本最多人民幣4元。
老張指出,在涪陵,農村裡幾乎家家都做榨菜,秘方才是搶手貨。涪陵榨菜集團的「天價榨菜」,與秘方有關。
報導稱,90年代初的枯水期,當地人在涪陵區榨菜生產重鎮珍溪鎮整治長江水道時,挖到900多罈榨菜。該榨菜是怡亨永公司1937年生產,榨菜呈褐黑色,並沒有腐爛,香味異常濃郁,應是在裝船外運途中,遭日軍襲擊沈船,在水底自然發酵所致。
這幾百罈榨菜沉入水底的製作榨菜工藝,被坊間稱為「巴國古法」,涪陵榨菜集團用於生產「天價榨菜」,並強調限量、高價。
天價榨菜不是隨處都買得到的。據涪陵榨菜公開資料顯示,集團旗下人民幣2200元的高檔沉香榨菜,主要銷售地點僅兩個,為重慶市區和涪陵地區。沉香榨菜最早的沉潭時間是2001年,迄今已10年。
羊城晚報指出,在涪陵最高檔的商場之一的新世紀商場,該商場販售人員指出,「2,200元實在是高得離譜,都是用來送禮的,根本不實用。我們這裡從來沒有賣過,將來也不準備賣。」
涪陵榨菜集團表示,高價產品沉香榨菜為集團2007年初推出的一款禮品榨菜,該產品推出後一直按照正常程式生產和銷售。目前公司禮品榨菜有近20 個品種,價格從幾十元到兩千多元不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