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產地直銷 公平貿易咖啡飄香

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去年底悄悄在全台各地擺上八十幾座投幣式販賣機,民眾只需十二秒,就能喝到公平貿易咖啡。今年夏天,生態綠舉行了「夏日尋找咖啡作戰大計畫」,邀請民眾找出隱身巷弄間的公平貿易咖啡。
公平貿易(Fair Trade)源起於一股對南北半球不平等貿易的反撲,主張由消費者與生產者共同制定合理的價格,保障雙方皆能得到合理對待。
生態綠創辦人徐文彥認為,公平貿易是要透過公平貿易機制,讓營收直接回饋給農民。
自稱完全不懂咖啡的另類台商吳子鈺,則以另一種創意實踐公平貿易理念。有感於熱帶雨林逐漸消失,他前往印尼蘇門達臘,發現當地農民晝夜不懈辛勤耕作,造就世界頂級的曼特寧咖啡,每日微薄所得,卻喝不起當地星巴克最便宜的一杯飲料。
於是吳子鈺在印尼亞齊省買地,僱用當地農民種植「雨林咖啡」,從採收到烘培包裝,統統獨立作業完成。只透過網路在台灣販售,營收回到當地,成為居民修繕農舍、教堂的經費。
本著愛護雨林的精神,吳子鈺更與當地大學合作,成立雨林咖啡獎學金,幫助農家子弟念書、從事雨林相關研究。吳子鈺認為,這不僅短期內能夠改善農民的生活品質,長期下來,還能培養出一群雨林保護專家,讓農民大量砍伐雨林種植經濟作物成為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