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揉麵當揉陶 烤出大雅冠軍麵包


今年7月剛得到第五屆台灣OTOP設計大賞的趙家窯老師趙勝傑,以台中市大雅區小麥食材創作麵包料理,利用揉麵糰與揉陶道理相同的「菊花瓣揉土法」,使麵糰內空氣排出,烘烤出爐的麵包外脆內軟,讓趙勝傑開心地說,「這是我的第二興趣。」
趙勝傑玩陶23年,陶對他而言是「好玩的興趣」。9年前大雅區舉辦小麥文化祭,從此將小麥帶進陶藝作品,去年更把本地產的小麥麵粉燒成大雅意象麵包。
趙勝傑發現,許多作陶技術與設備都與作麵包相似,再加上從小在叔叔開的早餐店幫忙,學習揉麵糰、做包子、燒餅是家常便飯,讓他研發麵包腳步比別人跨得更大步。
許多揉陶土的技巧也能運用在揉麵糰上,像是揉土特有的「菊花瓣揉土法」,可以將小麥麵糰揉得更加均勻、紮實,將麵糰內的空氣徹底壓出,表面呈現一瓣瓣漂亮的花瓣條紋。
揉麵糰功夫馬虎不得,只見趙勝傑雙手用力使勁、汗流浹背的介紹麵糰特性,「本地小麥麵粉做出來的麵包Q勁彈牙,不多使點力是無法駕馭它的!」
從百萬窯烤陶爐烤出來的麵包香味四溢,趙勝傑說,利用菊花瓣揉土法揉的麵包,麵糰紮實厚重,出爐的麵包微微焦黃,外層有如法國麵包、內層柔軟沒有中空小洞。
每天用攝氏1230度以上的高溫燒窯,再等陶窯冷卻至攝氏300到500 度的溫度烘烤麵包,趙勝傑期許,參訪遊客能從陶藝與麵包上體會大雅的小麥意象。趙家窯洽詢電話:04-256620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