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北市百家糕餅店月餅 漲5到10%

更新日期:2011/08/1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張菁雅、葛祐豪、楊久瑩/綜合報導〕中秋節將至,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榮昨表示,據他了解,受原物料調漲影響,北市有三分之一、約一百家糕餅業者調漲月餅價格,漲幅約五至十%。
張國榮指出,因為核桃、鬆粉價格大漲,甚至買不到,若月餅使用這兩項原料的比例愈高,調幅就可能多一點,且不只月餅漲價,蛋黃酥、鳳梨酥價格也跟著漲。
不過,張國榮強調,「多數的業者都沒漲」。知名的犁記餅店表示,他們有聽聞其他糕餅業者調漲月餅價格,雖原物料調漲,但該店今年決定自行吸收不漲價。
中部多數店家不漲 高市分三派
至於中部月餅漲不漲?台中市糕餅公會理事長詹深池表示,公會尊重個別店家的做法,不會有統一行動,據公會了解,多數店家都沒有漲價,擔心生意受影響。
幾家老字號糕餅店如寶泉、聯翔、嘉味軒的月餅價格都維持原價,嘉味軒四月曾針對太陽餅、鳳梨酥單價微調三元,業者王清福說,糕餅原料三、四月間大漲,連紙盒都漲價,但四月以後價格已平穩,不需要再調整。
高市糕餅業者昨天開會協商,多數業者認為原物料漲翻天,月餅價格應該反映,不過仍有業者怕漲價後影響生意,目前仍「喬」不定,最後可能由店家自己決定。
高雄市糕餅糖果業職業工會總幹事何美惠說:「提到月餅要不要漲價,業者真的是怨嘆吐大氣!」她強調油一桶漲到一千多元、原物料也漲了十%、包裝紙盒也漲,最誇張的是鹹蛋從一顆四塊多漲到六塊多,面臨這種情況,還是有一些糕餅業者希望不要漲價,「因為大環境不好,怕嚇跑顧客」。
目前高雄市的糕餅業者分為三派意見,一派堅持要漲,漲幅不一,約十%上下;一派希望不漲;另一派是較大型知名的業者,「漲不漲都無所謂,漲了消費者還是照買」。高雄市消保官鄭秋洪指出,只要業者不涉及聯合漲價,就不違反公平交易法,個別漲價是市場機制,由消費者自行決定要不要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