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微熱山丘 寫八卦山的鳳梨神話!

 


馬英九總統現在最常談的東西,一個是米酒,另一個就是鳳梨酥,譬如他說,陸客來台讓有些鳳梨酥廠商賣到股票上市,可是,隱身在南投的「微熱山丘」,並不是靠陸客,他靠的是手工削皮的土鳳梨,加入麥芽糖、蔗糖慢慢地用心熬煮出來。
但現在陸客開放自由行了,幾年前還在為製茶做不下去而煩惱的許勝銘,現在也嗅到了陸客的商機。
許勝銘是個老實的茶農,因為茶葉太競爭了,像是採茶的工錢也上漲了,他決定轉行,因為自己有個叔叔在員林是做糕餅的,討論一番後,決定賣銅鑼燒,他也頗有一些行銷的概念,有朋友在奧美廣告工作,就請他來設計行銷。
就在這個過程中,朋友發現他住的這個南投市八卦路這一帶,都是生產鳳梨的,問他就近就有鳳梨,為什麼不賣鳳梨酥,卻要賣銅鑼燒?這一問點醒了許勝銘,於是他決定去賣這個已有很多大廠牌都在賣的產品。
既然要賣就要不一樣,他決定賣內餡吃得到鳳梨果肉的鳳梨酥,不只是跟一般用冬瓜餡的鳳梨酥區隔,還要再讓消費者咬得到鳳梨,外皮則要用紅殼的鮮力雞蛋配奶油麵粉製作。取名字更耗費心思,家人最終選擇這個可以用來描述他所居住的這一山丘地帶的名字,而鳳梨酥的外形,都弄得更扁平、更長,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於是,他就在自己的三合院做起鳳梨酥,最後替這裡帶來假日綿延兩、三公里帶著朝聖心情來參觀的人潮,去年營業額已突破一億元,今年1到7月已經達到2億元,年底前突破3億元已是預料之中。
帶著媒體來訪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南投是他的家鄉,他就是在八卦山下長大的。八卦山種滿了鳳梨,他從小打赤腳上學,假日要幫忙種田,時常要挑2、30斤的鳳梨,赤腳走3 、4公里的山路到南投市去賣。這段成長經歷對他記憶猶新。
他說,微熱山丘成功地創立了屬於台灣的品牌,去年賣出300萬顆,用掉400萬台斤的土鳳梨,短短不到兩年,創造了八卦山的鳳梨酥傳奇,現要到日本、新加坡開分公司。
許勝銘偷偷地跟海基會說,不只是國際,他已在思考進軍大陸,用85度C的模式,在大陸各地開疆闢土賣鳳梨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