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從味千到肯德基商業道德缺失的無奈

對於上班族而言,工作日的午餐吃的基本都是快餐,肯德基、麥當勞、味千拉面、永和豆漿都是消費者經常去的地方,而對於工薪階層而言,朋友 小聚、周末逛街小憩也會選擇這樣的地方。但是最近相繼爆出味千拉面勾兌冒充熬制骨湯、肯德基的后廚衛生問題、麥當勞漢堡面包遭暴曬、永和大王豆漿也是豆漿 粉沖制,快餐業的問題讓消費者堪憂,究竟快餐還能不能吃?
亂象叢生
微博上有網友拍到肯德基使用豆漿粉調制豆漿,并稱:“KFC欺騙了我,豆漿原來全是粉沖的,還是不知名的牌子。”更有網友計算肯德基“醇豆漿”的成本價可 能只有7毛錢,對比與5元錢的實際零售價,成本只有10%左右。對此,肯德基7月29日回應稱未宣傳過是現磨。在肯德基受人質疑之后又爆出讓人觸目驚心的 衛生問題,有報導稱,在后廚里,用於炸雞的油4天才徹底更換一次,期間每晚把油渣濾掉后第二天繼續用。雞在水里簡單過一遍還滴著血水就直接裹面了,用於洗 雞的水都渾濁了也無人更換。食物掉在地上繼續賣,生產日期隨意更改。食用油檢驗也是走過場,多數時間是直接把塑料板上的日期改成當天的就完事了,這樣做事 為防止區長來檢查。
麥當勞也被卷入食品問題風波之中。有網友發帖稱,在麥當勞密云鼓樓餐廳門口看到堆放著一箱箱的貨物,裝的都是包著保鮮膜的漢堡原料面包。到上午10點多, 這些面包還在路邊曬著,保鮮膜里已布滿水汽;有的保鮮膜還被撕開了,面包直接裸露在外。網友還發了圖片,稱:“是曬熱了直接做漢堡不用加熱了?還是曬曬更 健康啊!”
即使這些快餐品牌相繼作出解釋,但是消費者仍不愿再對這些快餐店的不誠信而買單,對於餐飲行業而言,消費者對於衛生條件、宣傳口號有時候比口味更重要,但是本以為連鎖店、外資企業、進口品牌就會放心,看來未必如此,這回真的是傷了消費者的心。
食品安全危機頻頻出現,食品衛生近幾年給社會公眾帶來的沒有多少利好,反倒是一樁樁讓人瞠目結舌的“倒胃”之事。讓人深感不安的是,當曝光一次次聚焦到社 會公眾面前,我們除了憤怒、嘆息、譴責,以及相關部門的罰款之外,似乎再無它招可出,無奈地等待著下一個食品安全問題被揪出來。
失信消費者,股票遭停牌
肯德基、麥當勞的衛生問題已經讓消費者對快餐失去信心,無獨有偶,日本品牌味千拉面也未能“幸免”。味千拉面“骨湯門”事件發生之后,其股價從 18.5HKD跌到10.5HKD,直到味千中國停牌,市值蒸發76.3億美元。正是因為骨湯熬制實為勾兌而成,將味千拉面被推到了風口浪尖。
味千拉面承認所售拉面的湯底是由濃縮液兌制,而不是他們宣稱的現場用骨頭熬制的。雖然他們還在強調濃縮液是由豬骨熬成的,但是對於他們的這種解釋,消費者 對該品牌的誠信指數下降不少。幾十元一碗的拉面,能吸引消費者也就是其“日本品牌、骨湯熬制、一碗湯的鈣質含量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類的數十倍”的廣告 語。可事實上,可能這幾十元一碗的面和面館里十塊八塊的普通拉面沒有什么分別。
“骨湯門”事件后,多家金融機構發布報告不看好味千近期業績。高盛降低了味千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并將目標價下調四成,從18.20港元下調至 11.00港元。受其影響,本月4日早盤味千股價快速下跌,截至收盤大跌5.892%,報收於11.44港元。本月5日,在周末休市來臨前,味千競價階段 即報10.50港元,暴跌8.7%,當日味千宣布停牌,截止到記者發稿,味千中國仍未復牌。據了解,兩周內,味千股價跌幅超過40%,公司總市值已縮水 76.3億港元。
企業需自律市場秩序需完善
這些快餐企業的行為不僅嚴重違反了誠信的商業準則,也與其企業的宗旨相去甚遠。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在美國即便是炸油條,所用的油也只能使用一次,如果國內能有如此嚴格的規定,肯德基怎么會出現食用油4天不換呢?
對於現行問題,業界人士表示,一方面現行的法律法規沒有足夠的威懾力,企業的違法成本低,就像肯德基的“醇豆漿”就是文字討巧,變相引導顧客誤解是“純豆 漿”,這主要是因為這些企業有意無意誤導消費者,而消費者權益維護途徑單一,企業往往對不誠信行為心存僥幸;另一方面,現在的市場管理體系缺乏有效的手 段,除了罰款還是罰款。所以,無論是肯德基“豆漿門”的欺騙,還是麥當勞的違規操作,除了消費者的口誅筆伐之外,鮮有適用的法規予以嚴懲。
不論是肯德基的后廚衛生問題還是味千拉面的“骨湯面”絕對不會是最後一起快餐業欺詐消費者的事件,只要監管一天不到位,就會給黑心商家以可乘之機。當務之急,是要嚴格執行監管措施,讓國人對出外就餐重拾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