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豬骨湯精充湯底 味千拉麵道歉

大陸味千拉麵首度公開承認使用「豬骨湯精」充當拉麵湯底,12日向消費者致歉,但堅稱湯精是用豬骨熬製。此外,針對中國農業大學抗議味千「侵權」,味千稱這是誤讀農大的報告,一併道歉。
新華社報導,味千(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昨天在官網發佈致歉信及食品安全承諾書。
味千表示,豬骨湯精使用重光株式會社在大陸子公司西蓋米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生產的「味千千味湯」,主原料是泰安京日丸善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骨湯原液」。該骨湯原液由豬骨熬製濃縮而成,再由西蓋米食品分裝成味千千味湯,然後統一配送至各地區的味千拉麵門市,門市再將「千味湯」還原為豬骨湯底。
京華時報報導,味千拉麵先前不停宣傳拉麵湯料的營養成分,特別是「鈣含量豐富」。味千在官網上張貼1份「中國農大工程學院食物營養與分析實驗室2006年的樣品測定報告」,宣傳「1碗麵湯所含鈣相當於5杯牛奶」。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報導,味千張貼的這份報告說,拉麵的骨湯濃縮液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和鈣質,並說味千拉麵每碗360毫升的湯中,含鈣量為1800毫克。不過,中國農大發表聲明說,從未與味千拉麵合作,也從未對味千拉麵的產品進行認證、鑑定或是推薦,指責味千的做法是「侵權」。
對此,味千回應說,先前誤讀了中國農大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的營養成分評價報告,並予以不當表述,引起消費者對骨湯湯底成分鈣含量的困擾,向消費者及中國農業大學致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