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寶春師傅的百寶箱牛奶篇-牛奶麵包鬆軟關鍵

  • 2011-07-16
  • 中國時報
  • 吳寶春/口述.林秀麗/整理
 ▲吳寶春師傅到靈基牧場參觀,並體驗推飼料車餵食乳牛。■謝明祚、陳麒全/攝影
     牛奶是製作麵包的基本原料,使用廣泛,例如奶油麵包、德國布丁、吐司麵包等。在揉麵團的過程中,加水或加牛奶的比例多少,會讓麵包呈現不同口感;用水較多的麵包,口感Q軟,而使用牛奶較多則較鬆軟。
     鮮奶是我小時候未曾喝過的飲品。我是60年代出生在屏東鄉下,當時調味乳就已經算是難得的奢侈品。就讀國小時,也僅喝過1、2次,甜美的 滋味令我難忘。國中畢業後,我到台北當麵包店學徒,雖然薪水低,但老闆提供三餐溫飽,早餐飲料可以任選,而我選擇的就是小時候最想喝的調味乳。
     曾幾何時,「一個麵包加一瓶牛奶」的組合,成為台灣許多上班族、學生的大眾化早餐。年齡漸長後,我開始喝鮮奶,以及乳製品包括優酪乳等,口味變化很多。
     ■高溫殺菌 口味香濃
     我常出國比賽和觀摩,在日本、澳洲等國家喝到的鮮奶,香味、口感比較清爽,喝下後口中有一股回香,和台灣市售牛奶的濃香口感有別。
     當時不了解原因,以為是乳牛品種不同,吃的草和喝的水也和台灣不一樣。後來才知道,台灣的鮮奶製程多為高溫殺菌,而歐美鮮奶則為低溫殺菌,牛奶口感不同的原因是因為殺菌技術不同的關係。
     高溫殺菌的牛奶,如同高溫煮沸過,會散發較濃的奶香味;而低溫殺菌的牛奶,則因處理過程的溫度不加高,所以能夠保留住牛奶原味,目前一般麵包店多使用高溫殺菌牛奶。
     ■低溫殺菌 成本較高
     低溫殺菌的牛奶,雖然成本較高約1、20%,我仍決定使用為製作平價麵包的材料。一個20元的奶油麵包,消費者從外表觀看不出來裡頭的訣竅,不知道我使用什麼品質的牛奶,但我在研發時就堅持,要以好吃、美味、營養、健康為前提,不考量成本。無論麵包價格的高低,都要使用最好的材料。
     大家對於健康、安全的飲食愈來愈重視,我心中還有一個想法,未來希望能與營養師配合,標示出各種麵包的熱量、營養成分,讓消費者一目瞭然。只要我在材料選擇上,自我要求達到嚴謹把關,一定能讓消費大眾感受到麵包師傅的誠心。
     好的東西,成本一定比較高,雖然低溫殺菌牛奶目前在台灣仍不普及,我希望消費者能夠支持堅持品質的酪農,支持他們永續經營,不致因為價格高、銷路不佳而斷貨,大家才能喝得到美味牛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