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寶春師傅的百寶箱 番茄篇-番茄麵包 鎖住健康滋味

  • 2011-07-09
  • 中國時報
  • 吳寶春/口述.林秀麗/整理
 ▲吳寶春師傅製作的番茄起司麵包。■謝明祚/攝影
 ▲吳寶春師傅(右)前往朱明發(左)的有機農園參觀。■謝明祚/攝影
 ▲朱明發栽種的野生番茄。■謝明祚/攝影
 ▲番茄■謝明祚/攝影
     番茄在西方飲食中,是被大量運用的食材,並且多當成生菜食用,但在台灣盛行當作水果,除了已上架的「番茄起士麵包」外,我也著手研發「番茄貝果」,將番茄和起士加在一起,試做成猶太人主食的貝果麵包。
     番茄是世界性的重要蔬菜,而台灣盛行當「水果」食用。番茄的品種很多,全台各地都有生產,是很大眾化的食材。除了生食外,番茄也普遍運用在烹調上,例如番茄炒蛋、煮羅宋湯、番茄紅燒牛肉與番茄醬等。
     ■沾醬生食 兒時記憶
     南部吃番茄有一種特殊的食用法,就是將綠色的新鮮番茄切盤沾醬料吃,這可是小時候過年才吃得到的美味。我在屏東的家鄉,有一家已傳到第三代的水果店,生食番茄的沾醬很夠味;做法是先將麥芽、醬油一起煮好,再加上適量的薑末和糖粉。因為沾醬很好吃,我一次可以吃兩盤。
     我還喜歡另一種生食番茄的吃法,就是將話梅塞入番茄果肉,吃起來又酸又甜,有提味生津的口感。
     至於番茄炒蛋,小時候可是過年過節的奢侈美食,因為媽媽養母雞生下來的土雞蛋,主要是為了孵小雞賣錢的,除非雞蛋生很多,否則難以吃到炒蛋。
     ■番茄紅素 可以抗癌
     童年時,我常在田野間看到野生番茄,自然生長,不用施肥和噴藥。現在訴求直接生吃的有機番茄,和野生番茄直接食用的感覺是一樣的。
     番茄的品種有很多,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追蹤研究,發現番茄含有番茄紅素,具有抗癌作用。每星期食用番茄或番茄製品兩次以上者,比不吃番茄的人,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率34%。
     我去拜訪種植番茄的朱明發,看到惡地形的田寮,也能種植出各種蔬果,感覺很開心。我從朱明發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想法,他簡單說一句「種植不需要知識」,就讓我學到新觀念。
     ■不灑農藥 摘了就吃
     看到朱明發種的安全番茄,因為不噴藥,雜草叢生,番茄長相小又不好看,但卻可以摘下來隨手擦一擦後,生吃就很好吃。
     我希望能回歸到小時候的野生自然飲食吃法,例如芒果、龍眼、番茄等蔬果,不必為了長得好看而大量噴藥,果實自然成熟了,摘下來就可以吃,不必像現在都會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台灣的農業技術很進步,如鳳梨、香蕉、番茄等,都是大宗作物。盛產時就會造成價格大跌,農民血本無歸,辛苦卻沒有保障。
     我從拜訪農民的心得中體驗,決定未來要走「共好」的路,不只是我和消費者、農民之間建立雙贏或三贏,而是更大的「共好」目標,我和農民契作種植沒有農藥的作物,大家都可以吃得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